幫怕人的狗狗走出心房的訓練技巧:Treat-Retreat  | 電子報 EP.01

為什麼零食對怕人的狗狗沒有用?

「我可以餵狗狗吃零食嗎?」

看到可愛的狗狗時,出自對狗狗的善意,我們或許會這樣子問主人。畢竟,狗狗訓練中最常談到的,就是要多利用零食和狗狗建立關係,這樣做應該可以讓狗狗喜歡我們吧!

陌生人與膽小狗狗的插圖

這個說法,只對了一半。如果狗狗天生好客又愛吃,陌生人只要掏出好吃的零食,馬上就和狗狗拉近距離。但是如果狗狗害羞又膽小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害羞的狗狗在牠最有安全感的地方,對著遠處的陌生人吠叫著。主人請陌生人呼喚狗狗名字,一邊展示手中美味的零食。狗狗不叫了,開始小心翼翼地靠近,叼起零食,然後......馬上逃走。吞下零食、繼續吠叫。「也太忘恩負義了吧!」主人無奈地和陌生人一起笑。

膽小狗狗勉強靠近陌生人的插圖

現在,從狗狗的角度,重新看一遍發生了什麼事:

「有個從沒見過的人突然出現,好可怕!」
(開始吠叫警告......)
「他手中拿著零食,還是我最愛的牌子,好心動......」
「但是零食在他手裡,會不會有陷阱,完全不想靠近......」
「唔......真的好想吃,不然趕快搶走零食,然後落跑吧。」

原來在狗狗的心理,同時有對零食的渴望,以及對陌生人的恐懼。所以就算願意吃零食,也不代表牠「放下戒心」。零食好吃歸好吃,但陌生人可怕的事實一點也沒變。這並不代表零食沒有用,只要搭配一些手法,還是可以有效地幫助狗狗降低對人的恐懼。今天要和大家介紹的方式是 Treat-Retreat,我認為非常好上手,介紹給大家。

什麼是 Treat-Retreat

Treat-Retreat 是由訓練師 Suzanne Clothier 創造的訓練流程,用在幫助那些不敢靠近陌生人、甚至會有吠叫、攻擊行為的膽小狗狗。看名字就大概知道,是一個不斷給零食的訓練過程。Treat-Retreat 和以往的方式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:不勉強狗狗靠近人的身邊吃零食,而是找出狗狗的安全界線,讓狗狗在舒適區獲得零食。常用的作法有兩種:

  1. 把零食丟到狗狗後方,讓狗狗總是回頭去找零食。
    Treat-Treat 狗狗訓練過程的插圖
  2. 靠近狗狗,把零食丟到狗狗身邊,接著馬上離開。
    Treat-Treat 狗狗訓練過程的插圖

你可以依照當下環境、狗狗的狀態,選擇適合的其中一種作法。兩種方式都能帶給狗狗以下正面獎勵,並減少對陌生人的不安全感:

遠離害怕的東西

陌生人要嘛把零食丟到後方,要嘛丟完零食後識相地走掉。這樣子做,讓狗狗在吃完零食後回過神來,總是會發現陌生人離自己更遠了。

加強正面的聯想

陌生人從原本的捕獸陷阱,變成了零食禮物放送機,狗狗會漸漸地減少對方的戒心,產生陌生人和零食的正面連結,甚至會開始期待陌生人快點丟零食。

怎樣讓 Treat-Retreat 更有效

只要你會丟零食,Treat-Retreat 用在膽小狗狗與人的社交練習,是個簡單又有效的方法。(除非狗狗在大馬路的另一邊,零食丟不到那麼遠)但是要有好的效果,你最好還必須具備以下能力:

觀察徵兆

  • 狗狗表情:嘴巴緊閉還是放鬆?有開飛機耳嗎?
  • 身體重心:重心前傾擺在前腳,還是四隻腳站穩穩?
  • 情緒:看見陌生人,狗狗想找地方起來、還是期待地輕搖尾巴?

小訣竅

  • 避開眼神接觸,是對狗狗最基本的禮貌。
  • 隨時注意狗狗的安全界線!
  • 請繞半圈,別筆直靠近狗狗。

時間是建立關係的關鍵

你可能會發現就算做了這麼多,好不容易掌握了狗狗的胃口和心情,狗狗有可能還是不願意靠近你。但是別失望,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安全感也不是用幾塊零食就能夠培養的。如果你有心想要破除狗狗的心房,除了進貢更多零食以外,耐心地做好每一次的互動,時機到了,好事自然會發生。

正如參考文章中說的:

Slow is fast when it comes to helping a dog feel safe.

想要讓狗狗有安全感,慢慢來比較快。

最後,在這個關鍵的防疫期間,也請用 Treat-Retreat 取代近距離摸摸,在社交距離外和狗狗交朋友吧!

對了,我們的波波與皮皮很適合練習 Treat-Retreat 哦!

試試看


參考資料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