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狗狗盡情發揮嗅覺,就能改善許多行為問題

狗狗嗅聞的插圖
Credit: make us human

與生俱來的嗅聞專家,嗅覺到底有多好?

狗狗的嗅覺是與生俱來的天賦,在還沒睜開眼睛之前,牠們就已經開始用鼻子尋找媽媽以及母奶的氣味了。而在成年後,嗅覺甚至可以比人類還要敏銳上一萬到十萬倍。這是一個什麼樣子的概念呢?

如果有一茶匙的糖撒在一個比奧運標準規格要大上兩倍的游泳池,牠們也可以聞得出來。

但除了靈敏之外,狗狗的嗅覺更重要的是能夠把味道轉換成各種資訊的能力。

舉例來說,我們一定有在路過某些電線桿或消防栓時,聞到上頭濃厚狗狗尿味的經驗吧?對我們來說,我們頂多只能判斷尿味重不重,要不要趕快憋氣離開。

但是狗狗的嗅覺卻能從尿味中的元素,知道這裡有多少隻狗狗,多久之前曾在這裡做過記號、性別是什麼、年紀大約多大等等。就如同狗狗的視覺只能辨別圖像的意義(例如辨別主人、手勢),但我們人類卻能透過視覺閱讀文字,吸收豐富的資訊。

所以說,如果眼睛是人類認識世界最主要的方式,那們狗狗則是透過鼻子接收這世界的所有信息。

從嗅聞理解狗狗的行為

當我們理解狗狗嗅聞的能力,以及明白嗅聞對狗狗的重要性時,我們也就能理解許多狗狗的行為。

以往,我們時常用自己的視覺來判斷狗狗的行為。

散步時狗狗突然停一動也不動,眼睛直盯著空無一人、空無一狗的遠方。你會想到什麼?難道狗狗可以「看到」什麼超自然的東西?但有可能只是因為狗狗聞到了遠方傳來那隻牠最討厭的狗狗的氣味。

又或者散步時狗狗總是在一個定點停留嗅聞非常久,怎麼拉都拉不走。有可能是因為氣味太過豐富,牠要非常認真地嗅聞,才能把所有的資訊都消化。就像是一則又一則Facebook的動態,總是吸引著我們的眼球,讓我們沒辦法輕鬆離開螢幕。

還記得學生時期那些無聊又沉悶的課,雖然短短一小時不到,但我們還在下課鐘響前就忍不住倒數?那麼我們是不是也能理解,狗狗在家等了一整天都沒有接收外界的氣味,好不容易可以出門散步,會興奮瘋狂吠叫、沿路暴衝?這些真的是「行為不穩定」或「想當老大」的表現嗎?

嗅聞的過程狗狗需要保持很高的專注力,大腦也需要處理大量的資訊,因此提供狗狗大量的心智刺激與體力消耗。所以只要好好照顧狗狗的嗅聞需求,就能減少狗狗因為精力旺盛或壓力造成的行為問題。

阻止狗狗用嗅覺去探索,就像強迫把人戴上眼罩一樣。

給狗狗盡情嗅聞的機會

以嗅聞為主的散步

就算是同一根電線桿,上頭的氣味每天也都不一樣。所以每天帶狗狗出門散步,是讓狗狗滿足嗅聞最好的方式。而散步的過程,為了要讓他們可以盡情嗅聞不受打擾,有兩個重點我們要注意:

狗狗嗅聞時讓牽繩放鬆

繃緊的牽繩施加在狗狗身上的力量,讓狗狗沒有辦法好好專心嗅聞。當狗狗在嗅聞時,盡可能地讓牽繩保持放鬆的「微笑曲線」狀態。

不要出聲干擾

閉嘴,然後好好欣賞狗狗嗅聞時專心的樣子。

也不是非聞不可

然而,可能不是所有時間地點都適合嗅聞。例如發現危險的物品,不希望狗狗嗅聞;又或者時間不允許、需要趕緊回家。

若不希望讓狗狗因為無法嗅聞感到挫折,可以教導狗狗停下想做的事情。我們家會使用「沒有」這個使令,讓狗狗遠離原本打算要做的事情,回來尋找我們換取零食或獎勵。「沒有」這個指令在台灣很多飼主都會用,但其實需要搭配訓練讓狗狗建立正確的連結,才能確保狗狗真的理解「沒有」的意思喔。以下練習影片來自美國的訓練師 Emily Larlham 的 Youtube 頻道:Kikopup

在家裡也可以讓狗狗嗅聞

在家中雖然沒有辦法提供戶外那麼豐富的氣味,但只要搭配零食和一些道具,就可以提供狗狗嗅覺的情境與場地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搭配舊衣物、紙箱或是市售的嗅聞玩具,並藏滿狗狗喜愛的零食,當狗狗聞到零食的氣味,就會開始透過嗅覺試著把零食找出來。比起在戶外專注於用嗅覺吸收資訊,在家中的嗅聞遊戲則是讓狗狗透過氣味搜索找到零食,也為狗狗帶來不同的生活樂趣。


餵狗狗吃訓練零食的照片

我有說過,波波與皮皮很適合玩嗅聞遊戲了嗎?

試試看